2011年9月30日 星期五

大中華哥德


請放開你的偏見及思維去閱讀本人之偏見,否則請轉下頁,多謝。


從來也感覺歌德式或黑暗次文化一直在影響全世界,不論任何時空或是潮流與否。由音樂、服裝、電影、文學作品以至電玩及漫畫,歌德的思維及元素均影響甚大,在歐美及有些國家,“哥德”是一種家喻戶曉的次文化,雖不致於人人接受,但亦會略知一二,可是在我們華人社會對哥德文化的認識,連一知半解也談不上,就算有,都只是一些誤解與偏見成份居多。這是因為華人對負面事物或離經叛道之事有所禁忌及偏見嗎?是對黑暗或死亡邪異與妖媚之害怕嗎?還是因為對歌德文化及其背景根本毫不了解所致?在這我不會詳細講解何謂歌德文化,有興趣者可在網上找到大量資料。我想指出的是,在這片華人土地上也孕育了一批批歌德愛好者,我們是否也應該了解一下,及不要再作出歧視或敵視之偏見呢?就讓我們來為這個被禁忌化,但又被嚴重「濫用」之大中華歌德文化來作個平反吧!


易服、邪惡形象或死屍化妝,一直都是歌德文化的具像,亦是為人所知的表徵。其實黑暗邪惡印象、雌雄莫辨之造型,不是令人們感覺又漂亮又可怕嗎?人們總對一些看似危險又難以馴服的事物感到興趣;你甚至可以看得到很多知名品牌,不時就會拿歌德主義來「撫弄」一番,這情況屢見不鮮,愛追逐名牌的港人為甚又好像視而不見,見而不知呢?


下期續...




1 則留言: